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柳七的博客

朋友光临 荣幸之至 清风微拂 碧荷田田 绿柳垂髫 玉藕沁香 闲坐品茗 不亦乐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出身寒微 成长曲折 历尽苦辛 笑看春秋

网易考拉推荐

【原创】西山闻芳(散文)  

2018-01-23 17:22:00|  分类: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原创】西山闻芳(散文) - 柳七 - 柳七的博客

 

寒冬腊月,正是腊梅竟放芬芳的季节。历经了苦寒的风吹雨打,西山植物园半坡花海的梅林,早已是金黄一片,芬芳香郁。赏花的人儿,纷至沓来,花台小径,或驻足闻芳,或花下留影。花前树下,青青草坪,俊男靓妹,比肩而坐,好像正在度着蜜月似的。更有惬意者,仰卧草坪,一边享受着冬日太阳的暖照,一边呼吸着醉人的浮香,任凭游人从身旁迈过,都没有丝毫的介意。

我漫步梅林,松软的铁剑草草坪,象铺在斜坡上的巨大绿毯,行走其上,松软适人,还散发着一丝丝儿青草的芬芳。但这一丝丝儿的芬芳,不经意是嗅不出来的。因为,梅林的幽香,扑鼻而来,直入肺腑,荡人心脾,把青草的那一丝丝儿的草香,完全给盖过了,淹没了。

“枝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,那种黄昏夜色,枝影摇曳,馨香阵阵的景致,我原本以为是描写腊梅的最佳诗句,也是最佳意境。但是你如果来到了西山,背靠自贡电视塔,来蓝天白云的笼罩下,踏入芬芳四溢的梅林,你所感到的,绝非所谓的暗香阵阵。在这里,你完全被金黄一片的梅林所包围,整个梅林,是散发着浓郁的,透彻肺腑的芳香。在这里,没有人不会被陶醉,没有人不会感到浑身香透。如果你从梅林中走出来,那浑身的清香,就会伴随着你一起出来,以致那采蜜的蜂儿,也会随着你嗡嗡飞翔。这时,如果你是一个青春四溢的姑娘,人们看着那跟着你环绕的蜂儿,一定会以为是香妃莅临,争相叹奇呢。

“咔嚓,咔嚓!”梅林深处,一片相机快门摁动的声音。是啊,现在而今眼目下,几乎全民都有手机,几乎全民都是摄影师。面对如此美景,有谁不会本能地去掀动快门,留下幸福美好的画面呢?作为一个崇尚画面,欣赏美景的山野老者,当然也是不吝摁动快门的。何况,来此登山,就是冲着那片梅林来的,留住画面,留住芬芳,就是此次前来的目的。

可以说,我手中的数码,是为美景而生的,自然,绝不放过那些激荡心灵的景致。你看嘛,那一枝枝金光闪闪的梅枝,镶缀着一朵朵梅花,有努力张开朵儿的,有含羞半开着的,也有含蕾未开的。我想,这些花儿、朵儿、蕾儿,肯定都是女儿身,不然,怎会那样的婀娜多姿,怎会那样的青春靓丽,怎会那样的多情多意。你再看嘛,那高高的枝头,累累花朵,笑眯眯地看着举起镜头的我,似乎在向我说,老哥哥,无限风光就在险峰啊!你看我,高住枝头,任风摇曳,香风扑鼻,多么的幸福,多么的惬意!

“冰雪林中著此身,不同桃李混芳尘。忽然一夜清香发,散作乾坤万里春。”我努力吮吸着梅林的醉氧,真的是醉入芬芳,陶陶然不知此时正是寒冬腊月,还以为到了更加醉人的春季了呢!

“闻道梅花圻晓风,雪堆遍满四山中。何方可化身千亿,一树梅花一放翁”呵呵,正当我吟咏着陆放翁咏梅诗句的时候,梅枝那头,突听得一个熟悉的浑厚男高音在赞叹,“哎哟,那枝,那枝,好漂亮!”哦,那不是好友萧郎么?原来,萧郎携夫人,也到此赏花,面对满眼的花枝和沁人的芬芳,早已醉得人事不省了,他手中的数码,也不知道存贮了多少张美丽的画面了。

“早梅发高树,迥映楚天碧。朔风飘夜香,繁霜滋晓白。欲为万里赠,杳杳山水隔。寒英坐销落,何用慰远客。”唐代的柳宗元,似乎一千多年,就洞悉了我今天要登高赏花,要在此与朋友不期而遇,更要以花犒劳慰问朋友似的,专门为我拟就五律,抒写出我这个山野老者今天的胸臆。

呵呵,西山美哉,呵呵,朋友美哉,呵呵,子厚亦美哉!

2018118于春天花园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